高端论坛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开幕

2023-05-20 23:06:11 作者:夏宾 汪俐辰 来源:中新网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开幕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0日在京开幕。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0日电 题: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京开幕

  中新财经作者 夏宾 汪俐辰

  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0日在京开幕。本届论坛以“坚定信心,高质量金融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中国与世界、市场与监管、学术与实践三大层面问题,邀请全球政、商、学界精英齐聚一堂,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共话金融未来,凝聚发展共识。

  在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分别发表致辞。开幕仪式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正位主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当前中国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需要保持必要的宏观政策力度,但宏观政策有效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要以提振社会信心,改善市场预期,增强内生动力为重要前提。

  德意志联邦银行最高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克哈德·巴尔茨谈到数字化转型,他直言,如果要在社会进入数字时代时保持对央行货币的普遍使用,数字欧元将不仅是一种选择,而且是必要的。

  “通过数字欧元,我们的目标是将现金的所有优势输送到数字领域,数字欧元将使公众能够获得高效便捷的支付方式,它将在整个欧元区广泛使用,就像今天的现金一样。”巴尔茨还提到,推出数字欧元的决定还需要得到欧元区内欧洲共同立法者的同意。“当人们问我数字欧元何时可以在用户中流通时,我仍然持谨慎意见,我们谈论的是至少三年,所以可能不会在2027年之前发生。”

  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杰尔吉·马托奇表示,400年前,一个全新的时代即大西洋时代翻开篇章,大西洋两岸的所有国家都从那个时代中受益匪浅,400年后,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的重心从大西洋时代转移到了新的亚欧时代。

  “(重心)从西方到亚欧大陆,尤其是到中国。”马托奇表示,现在的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循环经济的中心,这是中国经济政策思想的核心,也让亚欧时代发展的新思想就位。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太阳能电池板及其组件的最大供应国,成为了可持续工业及其产品的中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则在连线对话时表示,尽管目前社会形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但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似乎没有下降。因此,目前重中之重在于控制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清华金融评论》创刊十周年庆启动仪式。

  据悉,为期两天的论坛围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金融之路”“资本市场高效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国际贸易——挑战与机遇”“构建可持续的不动产金融新模式”“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与经济发展”“数智时代的养老金融”“推进全球零碳金融治理,促进金融高水平开放”等召开八场全体大会。通过主旨演讲、高端对话、圆桌讨论、报告发布等环节,与会嘉宾共商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承办,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协办。(完)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