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论坛

中国音乐产业最新发展报告披露,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已近4千亿

2023-05-20 20:55:09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5月19日,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论坛发布了《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披露,2021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3787.56亿元,同比增长8.54%,增速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发展水平;“复苏”成为年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安发布《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主办方供图打开新浪新闻,查看更多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安发布《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主办方供图

论坛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音乐创作与版权保护”等专题展开

本届论坛围绕“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下的音乐创作与版权保护”“变与不变:中国音乐节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之源”“科技创新与音乐演艺产业融合发展”“音乐创作、表演与传播产业链人才培养”“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创新与海外传播”“音乐公播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创新与突破:当代中国电子音乐的创作前沿”“新媒体时代高校音乐产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多名来自与音乐有关的企业人士,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以及知名音乐人等国内外百余位业界专家出席会议。从产业生态、科技创新、版权保护、音乐创作与表演、教育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各个层面进行经验交流,预测行业趋势,为优化音乐产业业态发展贡献良策。

第八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综合了主题论坛、报告发布、专题分论坛等多个板块,采取了现场研讨、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呈现方式,是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业界精英、高等院校等各方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音乐产业高层次、专业化、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据介绍,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和北京音乐产业园共同推进这一活动品牌的建设。“后疫情时代,我国音乐产业将迎来强力复苏,彰显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论坛主办方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加速进入产业格局重构的同时,仍需“政、产、学、研”各界多方协调联动,共赢发展,以促进优秀文化传承创新,推动中国音乐产业持续行驶在良性发展的快速车道。

2021年演出市场逐步恢复,音乐类演出票房收入为47.93亿元

《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是由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安教授领衔的音乐产业项目组撰写完成的年度性调研报告。自2014年以来,已经成功发布八届。

最新的《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3787.56亿元,同比增长8.54%,增速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发展水平;“复苏”成为年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另据报告数据,2021年演出市场逐步恢复,总体市场规模达到117.6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47%。音乐类演出票房收入为47.93亿元。其中,剧场演出票房收入约17.93亿元;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票房收入19.98亿元。

2016-2021年中国音乐类演出市场票房总收入对比图(单位:亿元)。图源:《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截图

2016-2021年中国音乐类演出市场票房总收入对比图(单位:亿元)。图源:《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截图

在乐器产业发展方面,2021年乐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50.99亿元,同比增长13.30%。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9.12亿美元。其中乐器出口交货值57.59 亿元人民币,完成进口额5.71亿美元;累计利润总额16.92亿元,同比增长20.25%。报告披露,2021年乐器行业发挥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通过推动行业跨界融合创新,拓展营销方式,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各要素环节的共同发展。率先在轻工领域实现止损启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0%,营收增长13.30% ;利润增长21.70%,主营利润率增长6.74%,四项经济指标均高于轻工业平均水平。

从2021年中国音乐产业各细分行业的对比来看,80%以上的细分行业进入恢复增长态势。产业结构呈现“两升一降”。即核心层产业占比较2020年同比增长1.17%,关联层产业占比增长1.48%,而卡拉OK等传统消费市场的萎缩,致使拓展层产业占比继续下降2.65%,但依托逐渐恢复的线下消费市场和融合拓宽的线上消费市场,数字音乐、音乐演出、乐器产业、音乐教育培训等行业产品及服务供给与消费的持续平衡发展,行业总体趋势向好;未来通过促进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与音乐产业的融合发展,做优核心层、做实关联层、做新拓展层是中国音乐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重点方向。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立军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