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资讯

鹿晗:想打翻身仗,还得靠作品

2021-01-30 05:28:50 作者:靖强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龚卫锋 实习生 李昀泽

图/鹿晗工作室微博、剧照

鹿晗 图/鹿晗工作室

《在劫难逃》中与老戏骨王千源演对手戏

《在劫难逃》中颠覆形象出演变态凶手

《穿越火线》中扮演电竞高手形象邋遢

  《上海堡垒》

想打翻身仗,还得靠作品!最近,“鹿晗翻身”成了坊间热议话题。鹿晗主演的两部剧《穿越火线》《在劫难逃》均收获不俗口碑,他在两部剧中的表演也堪称突破。

从2014年回国后在《重返20岁》里的初次亮相,到《上海堡垒》遭遇群嘲人气狂跌,到最近靠《穿越火线》《在劫难逃》“逆风翻盘”,鹿晗正在经历从“流量演员”向“演员”的进化过程:在《穿越火线》中,他是一个爱打游戏、讲义气的年轻人,顶着杂乱的头发,穿大裤衩、人字拖,说话骂骂咧咧;在《在劫难逃》中,他白天是救死扶伤的斯文医生,晚上是疯癫怪异的变态杀人狂,戴着眼镜,目露凶光……

有人说,鹿晗开始珍惜自己的羽毛,用心挑角色;有人说,鹿晗开始用心演戏,认真对待演员身份。你怎么看?

最新作品

《在劫难逃》:首次演变态凶手

对于鹿晗而言,今年夏天一定算是他事业口碑上的“转折点”,两部新剧让很多人对他开始改观。

上周三,网剧《在劫难逃》一开播,就在豆瓣拿下8.0分,之后口碑有所回落,但目前依然稳定在7.7分。这部剧吸引观众的一大原因是该剧属于“迷雾剧场”的主打剧,另一原因是该剧的演员阵容——王千源和鹿晗。“戏骨+鲜肉”的配置并不稀奇,但让不少观众感兴趣的是:曾在《解救吾先生》里演活“杀人犯”的王千源,这次演的是个曾坚持不懈捉拿真凶的刑警队长;而曾经人畜无害的鹿晗,居然演了一个变态杀人犯。

《在劫难逃》讲述刑警队长因女儿意外身亡深受重创,混沌度日,却不料卷入一起连环杀人案中,而这似乎也与女儿的意外相关。然而,迎接他的不仅是复杂莫测的凶案真相,还有层叠错综的时光陷阱。

在悬疑铺陈、节奏控制方面,《在劫难逃》做到了优秀。全剧一共12集,每集30分钟,剧情短小精悍,不拖泥带水。表演方面,王千源发挥稳定,亲情戏份尤其动人。鹿晗首次挑战反派,虽然不乏程式化表演桥段,但依然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尤其是该剧和《隐秘的角落》一样,出现了类似张东升推人下山的戏份,有不少网友称鹿晗为“鹿东升”。“鹿晗演技”再次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王千源评价其演技:“不管外面怎么说‘小鲜肉’不会演戏,跟我在一起合作的过程中,我认为他是最努力最敬业的,努力想把工作做好。他能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这一点是特别特别好的。”导演五百也客观评价了鹿晗:“小鹿属于越演越好的那种演员。”

《穿越火线》:呈现毁容式演技

其实在之前的暑期档,已经让不少观众看到了鹿晗转型的决心。鹿晗出演的另一部剧《穿越火线》,也让观众看到了他在选戏和表演上的变化。

《穿越火线》讲述2008年的肖枫(鹿晗饰)与2019年的路小北(吴磊饰)在一张游戏地图中跨时空相遇,两人从互相怀疑到彼此信任、互相应援,各自组建战队、研究战术并帮助对方成长,最终以不服输的精神在各自时空实现逆风翻盘。剧中,鹿晗呈现了“电竞大神”肖枫的成长史:打架、醉酒、社畜日常、电竞赛场……表演方面,鹿晗越发松弛,情绪起伏更外放,台词处理也恰到好处,于是“鹿晗毁容式演技”登上了热搜榜。

在《穿越火线》中,鹿晗的突破是全方位的。当时,这部剧的导演许宏宇问鹿晗:“你真的想要当一名演员吗?”鹿晗回应许宏宇:“特别特别想,我想好好地去演一部戏。”

在《穿越火线》拍摄的5个月里,鹿晗几乎没有离开过剧组,每一天的拍摄,他都早早来到片场,准备充足。真正开拍时,许宏宇让鹿晗尝试不同的演绎方式,一场戏拍十几二十几条是常有的事,但在现场一遍又一遍被要求重新开始表演的鹿晗,从来没有过任何质疑。

转型之路

一度人气下滑,如今终于止跌

2014年回国之后,鹿晗曾经创造过很多纪录:首创微博超级话题、微博转评创吉尼斯纪录、开创微博明星势力榜并连续两年霸榜第一、首张个人专辑10分钟出售10万张成为内地首张获得认证的白金唱片、公布恋情当天微博服务器直接瘫痪……

鹿晗与张艺兴、吴亦凡、黄子韬并称“归国四子”,他们也是娱乐圈公认的“初代顶流”。其中,鹿晗是娱乐数据时代的重要象征,与他有关的数据特别容易“爆”,“鹿晗效应”风行一时。

鹿晗在影视方面发力明显。电影《重返20岁》成为鹿晗回国后参演的第一部影视作品。这部改编片里,鹿晗“少年感”极强的角色堪称加分项,没有让观众出戏。之后,鹿晗与杨幂合作的《我是证人》勉强合格,该片豆瓣评分为6.2分,收获2.15亿元票房。

凭借高企人气,鹿晗也获得了电影类奖项的肯定。2015年4月18日,鹿晗出席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新焦点单元推介盛典,获得年度新人奖。5月9日,鹿晗出席第2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获得最受欢迎男演员奖。之后,鹿晗加入了“国民综艺”《奔跑吧》,进一步巩固人气。

但之后,鹿晗开始受到争议,主要也缘于其表演。一段时间以来,鹿晗虽然影视作品数量不少,但口碑大多不佳。他主演的多部影视作品豆瓣评分走低:《盗墓笔记》4.8分、《择天记》4.1分、《甜蜜暴击》2.6分、《上海堡垒》2.9分……尤其是《上海堡垒》,遭网友调侃:“中国科幻电影始于《流浪地球》,终于《上海堡垒》。”好在如今凭借《在劫难逃》和《穿越火线》收获好口碑,鹿晗的发展态势终于“止跌”。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