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安顺频道

安顺经开区:聚焦监督“同类项”让惠农政策精准惠民

2023-04-10 15:19:57 作者:佚名 来源:安顺开发区发布

“黎大哥,今年食用菌长得怎么样?种植的产业奖补资金都发放到位了吗?食用菌的销路有没有困难……”近日,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四旗村食用菌种植户黎民强家中,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专项监督检查组上门详细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四旗村盛产食用菌,种植面积较大。因涉及项目建设、产业奖补等惠民惠农资金较多,安顺经开区纪检干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今年来,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围绕全区各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紧盯惠民惠农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管理、补贴资金的支付流程、方式以及代发机构等重点环节、重要岗位进行全程监督,做到惠民惠农资金投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第一笔惠民惠农资金安全、廉洁、高效运行,有效防止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行为发生。

在具体工作中,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统筹镇(办)纪委、民生监督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将监督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通过下沉遍访、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对惠民惠农、富民富农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细查落实政策打折扣、工作履职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力”,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起底2018年以来处置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问责及责任提醒谈话情况,汇总分析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单位的审计调查结果和职能部门自检自查问题清单。通过强化分析研判,找准监督重点。深化运用精准派单机制、根据阶段性工作重点一对一下发监督交办单给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办)纪委对重点整治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镇(办)纪委、民生监督组、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问题研判会,面对面研判、集中会商,寻找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推动问题查找、问题整改及问题线索移交。

此外,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探索村级权力监督制约新模式,71个村(居)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选出150余名村级监督信息联络员,围绕惠民资金、“三资”管理、工程项目、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干部廉洁自律等内容进行贴身监督,收集问题线索,掌握廉情动态,实现对“小微权力”的全方位、无死角监督,着力发现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截至目前,共发现惠民项目推进缓慢、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27个,形成问题线索3件,立案查处2件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推动责任部门整改问题27个。

原标题:《安顺经开区:聚焦监督“同类项”让惠农政策精准惠民》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