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安顺频道

安顺经开区: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04-10 15:17:04 作者:徐子闲 来源:人民网

清明前后,踏青时节,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为进一步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经开区多措并举,防患于未“燃”,切实筑牢安全“防火墙”。

近日,笔者跟随经开区农林牧水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幺铺镇荡上村的森林防火执勤点,随着机翼螺旋桨的转动,一架无人机升空。在操作人员的控制下,这台无人机开始了巡山护林工作。

经开区农林牧水局林业科工作人员段琨:“农林牧水局林业科现有无人机2台,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巡查。防火高峰期内,到辖区各防火卡点,巡逻时间每天不低于2小时,特别在高空探头盲区加大巡查力度,有效解决了复杂地理环境下难以获取火情信息的难题。”

据了解,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度高、监测范围广,最高能升空到离地500米的高度,横向能达到5公里范围。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操作人员能立即进行处理,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同时,经开区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森林防火工作微信群,确保防火信息实时在线;经开区切实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常态化巡查,严查带火种入山、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用火行为,并配合无人机实现“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的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建立防火风险巡查台账,对重点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织密护林防火“防护网”。

经开区农林牧水局林业科科长王在春:“目前经开区共设立森林防火卡点54个,护林员50人每天开展巡查巡护,无人机巡查200余次,悬挂横幅120余条、张贴标语200余张、发放《贵州省森林草原禁火令》8000余份、出动防火宣传车50台次,切实保护经开区森林资源安全,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徐子闲)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