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安顺频道

安顺水文:念好防汛备汛“三字经”

2023-04-02 19:16:40 作者:张静 来源:人民网

为切实担当好防汛抗旱“尖兵”“耳目”的职责,连日来,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坚持“谋”字为先、“防”字当头、“责”字在肩,全力做好防汛备战工作。

“谋”字为先,谋定后动抢抓防汛先机

2月初,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就提早谋划制定了本年度汛前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落实部门责任,分工人员明确,全力保障安全度汛。

阳春三月,备汛正当时,春日照耀下的水文站迎来了一批“摩拳擦掌”的水文人,黄果树水文站的周宇今年接过汛前测量的“接力棒”,成为年轻人中的主力军。水文测量是比较单调枯燥的工作,但他却不觉得。“不对,测量闭合差超限了!”在计算测量结果后周宇说。“好,我重新读尺。”其他测量人员回应。按照三等水准测量“随测、随算、随整理、随分析”的要求,水文工作者对测量结果进行反复校对,并与往年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保证校测数据的准确性,从而确保水位数据的准确。

每年汛前对水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可以有效延长其使用寿命,保障设施汛期运行正常,提高水文测验精度。从事水文工作近40年的卢瑞华此刻正带着一群年轻人给水文设施做维护保养,他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给缆道滑轮擦拭黄油是一个考验耐心的工作,急不得,要慢慢来……翻斗式雨量计的注水试验要从细、从严、从实,确保存储器记录值和传感器输出值一致。”

观测场除草、蒸发皿清洗、断面桩刷漆……一系列的维护工作完成下来,虽然累得精疲力尽,但每个人都深知汛前准备事关重大,马虎不得,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大家收拾整理好维护工具又奔赴下一个水文站。

“防”字当头,思患预防做好应急准备

以演练队伍,以练促实战,贴近实战的演习,能不断提高监测队伍的应变能力和专业技能,从而提升面对特殊雨水情下的水文应急监测的处置能力。

3月31日10时许,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水情值班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报告值班室,长江流域乌江水系羊昌河河段黄猫村水文站水位暴涨,已超警戒水位,且下游河段疑似水体遭受污染,洪水危及到下游沿岸村寨……”是发生紧急水情了吗?别担心,这只是水文应急监测演练的场景。

“立即启动水文应急监测Ⅲ级响应,各岗位迅速到位,开展水文应急监测工作!”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参加应急演练的人员迅速集结,奔赴演练现场,一场没有演练脚本,只有贴近实战模拟的水文应急监测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组长,给我们的现场场景是没有水尺的,测水位怎么办?”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郭靖说。“这不是有临时水尺吗?赶紧安装,接测高程,这期间先使用压力式水位计监测。”应急监测组组长伍金雄说道。

“现在的场景是水位暴涨,流速太大,现场处于没有水文测验断面的河段,走航式多普勒流速仪又下不了水,这条件也太苛刻了吧,这叫我们怎么测流啊?”同是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的陈科伏抱怨。“在实际应急监测中哪有水文站,也许就是一般天然河道,走航式多普勒流速仪不能下水,我这不是还有高科技嘛。”说罢,周宇一脸坏笑地掏出近年新配备的搭载流速测量的无人机。正在大家欢欣鼓舞时,一个坏消息传来,“组长,刚刚指挥部通知,现在的场景是狂风暴雨,无人机无法起飞测流。”“别慌,咱还有老办法。”说罢,应急监测组组长伍金雄又掏出几个测流浮标来,“赶紧布置临时基线,架设全站仪,咱们用浮标法测流。”“你别说,这办法虽老,但很管用呢,这下可难不倒我们了。”陈科伏一脸自豪地说。演练现场,应急队员们按照任务要求忙而不乱地进行着,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取得了该河段的水位、流量、水质等关键数据。

“这一次应急演练虽然有些项目没有完全做好,但是我们要有信心,在接下来逐一解决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不断提高应急监测能力,做到手中无脚本,心中有预案,如果洪水真正来临,大家要做得比现在更快、更好。”在应急演练总结会上,指挥长曾勇说。

“责”字在肩,守土尽责狠抓责任落实

生命至上,使命如山,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需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3月15日以来,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党委书记曾勇、总工程师刘洪分别带队,深入一线水文站开展汛前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

“站上发动机运行是否正常?”“防汛物资是否准备齐全?”在高车水文站,曾勇详细询问了汛前准备情况,并不时向驻站人员叮嘱:“要深刻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不能存有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必须做好万全准备,严阵以待。”

测验设施是否运行正常、报讯通讯是否正常、站容站貌是否整洁……逐站检查下来,已是落日晚霞,顾不得满身疲惫,检查人员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召开会议,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不缺项、不漏项,深夜的会议室里仍是灯火通明。

我们在追赶洪水路上流下的汗水、战胜的困难,都将成为群众的“安全指数”,日夜坚守勇担防汛责任,栉风沐雨守护一方安澜,水文人永远在路上!(张静)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